English

体内糖分过多可导致精神障碍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魏澜 我有话说

体内糖分过多可导致精神障碍现代生活中,有的孩子由于食物中的糖分过多,反而出现营养不良。更为严重的是,许多嗜糖儿童因此发生精神改变,性格怪僻异常。专家分析,体内糖分过多可以导致精神障碍。

儿童嗜糖造成性格怪僻,是因为体内糖分过多,丙酮酸和乳酸等代谢物明显增加,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,来加速这些代谢物的排除。维生素B1在体内不能自然合成,赖于从食物中摄取。但嗜糖儿童却难以在偏食习惯中摄取更多的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,使体内维生素B1相对不足。反过来说,对神经有调节营养作用的维生素B1缺乏,而糖类代谢物丙酮酸等又在脑中大量积蓄,各种不正常的情绪性格也就因此而出现了。

对于嗜糖所致的性格怪僻,除了严格控制食物中的糖分外,还应积极诱导其多吃富含各种维生素,特别是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,如糙米、花生、瘦肉、酵母和杨梅等,必要时可用维生素B1片和针剂治疗。据介绍,钙具有调节神经、稳定情绪的功能,故富含钙质的食物,应是他们常见的桌上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